瘦飲食, 瘦身妙招, 健康飲食

【內臟脂肪】誰容易內臟脂肪過高? 5招剷脂妙招告訴你~

今天就跟雙下巴小姐一起來看看,內臟脂肪是什麼?該如何剷除呢?

 

 

一.什麼是內臟脂肪?

內臟脂肪位於腹腔內,無法觸碰得到,主要環繞在腹腔與腸胃周圍。

有保護、支撐與固定內臟的作用,是器官的緩衝墊。

但如果內臟脂肪過高,不僅會腹仇,同時也對健康也不好唷。

 

 

二.我的內臟脂肪超標了嗎? 內臟脂肪自我檢測法

 

自我檢測法1:量腰圍

一般來說男性腰圍>90CM,女性腰圍>80CM 就要小心內臟脂肪過多的問題。

 

自我檢測法2:腰臀比

利用腰圍÷臀圍,若男性腰臀比例>0.9,女性>0.8,也是內臟脂肪的高危險群。

 

自我檢測法3:體組成分析儀

有些體脂測量儀也有測量內臟脂肪的功能,能進一步得知內臟脂肪比例。彰濱秀傳醫院體重控制中心主任林建華醫師建議,男女正常的內臟脂肪數值分別為4-6和 2-4。

 

 

 三.誰容易內臟脂肪過高?

 

1.腰圍超標的男女

 腰圍超標反應出有過多的內臟脂肪堆積。

 

2.愛喝手搖飲、甜食的人

攝取大量的果糖會通過肝臟轉化成脂肪,增加內臟脂肪儲存量。

 

3.習慣節食減肥的人

長期限制卡路里的攝取,新陳代謝的速度變慢,增加內臟脂肪堆積風險。

 

4.壓力大的人

研究發現,壓力會讓人特別有想吃高糖、高碳水化合物的慾望,脂肪也容易儲存在腹部。

 

5.停經後婦女

女性在停經以後,脂肪增加的部分會以內臟脂肪的增加為主

 

 

5招剷除內臟脂肪

1.減醣與減糖

比如說早餐常吃的三明治,麵包皮可以吃一半就好,或是三角飯糰也減少一半,或是選高纖的澱粉類來取代精緻澱粉,如:地瓜、玉米,它們都是屬於高膳食纖維類的澱粉,也可以穩定血糖。

 

2.少碰油炸物

油炸食物會讓蛋白質變性,且會吸附大量的食用油脂。這時吃了不必要的油脂進身體裡,加上又沒有運動,就會直接堆積在肚子上。建議可以用水煮清蒸烤滷的食物取代。

 

3.補充大量膳食纖維

以蔬菜為主,例如黑木耳、玉米筍、綠花椰菜、大番茄、高麗菜、大白菜等等,這些菜裡有大量的膳食纖維,過去美國心血管協會曾研究,每天吃25公克以上的膳食纖維,可有效預防癌症及心血管疾病,也可以達到瘦肚的效果。

 

4.補充蛋白質

趙函穎營養師建議,盡量每天都補充豆製品,像是豆腐、豆乾、毛豆、豆漿等等,去取代原本可能會吃的豬肉、羊肉、牛肉,紅肉類。

 

5.運動

每週至少3次,每次30分鐘的溫和運動也有幫助,可減慢你內臟脂肪的生成,但如果要燃燒內臟脂肪,運動強度就要增加。

 

文章編輯自:早安健康、健康2.0、womenshealth

 

 

看更多瘦身妙招好文,點這裡
更多健康知識好文,點這裡
天然|健康|好瘦食品區,點這裡

 

想分享這篇文章? Spread the love~

Related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