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妙招

木製、竹製筷子用超過半年就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嗎?

【木製、竹製筷子用超過半年就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嗎?】

 

♦ 台灣多數家庭是使用竹筷或木筷。尤其是以台灣最近潮濕的天氣,竹筷或木筷若沒有徹底乾燥,或有破損,反而容易長菌、發霉,甚至有黃麴毒素的風險。

 

♦ 黃麴毒素是一種有強烈生物毒性的化合物,是目前為止最強的致癌物質。
黃麴毒素被認定會引發肝癌,若是長期使用發霉筷子,罹患肝癌的機率就比普通人高出很多。

 

♦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也表示,筷子若是長出非竹子或木頭顏色的斑點,就代表已經發霉變質,因此最好是半年就更換一次。醫師也補充,如果筷子平常不清洗乾淨,上頭有殘留的飯粒可能會滋生黃麴黴素,所以大家在使用筷子時,應注重日常清洗和消毒。

 

※ 專家也提醒:用金屬筷、陶瓷筷健康風險最低; 平常洗筷子時也記得先泡一泡,軟化食物殘渣讓殘渣更好沖洗唷。

 

資訊摘自: 譚敦慈, 康健雜誌 2015年7月1日 / wiki / 中時電子報, 2018年05月05日

推薦商品:達摩蜂蜜_熟成採收

想分享這篇文章? Spread the love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