瘦飲食, 瘦身妙招

醫師用「211瘦身法」飲食組合讓減肥更有效~

宋晏仁醫師逾20年來對抗肥胖之路並不輕鬆,他曾經吃過一年的減肥藥、也多次節食,又或是持續半年每天騎三小時以上單車,卻都無法長期、有效地控制體重。

 

宋晏仁醫師在一次偶然機會接觸到哈佛大學的「健康餐盤」觀念,再接受肥胖症專科醫師訓練後,他融合營養與代謝醫學觀念,才開創出自己一套瘦身法則。

 

宋醫師參考很多文獻與醫學界的做法,訂出了「水、肉、菜、飯、果」的飲食順序,並將「哈佛大學健康餐盤」調整成蔬菜占1/2,蛋白質和全穀類各占1/4,也就是「蔬菜2份、蛋白質1份、全穀類1份」。

用餐前,宋醫師提醒,一定要先喝500cc開水,讓腸胃準備分泌消化液。為什麼先喝水很重要?

宋醫師說,傳統的減肥法,會從「阻礙消化,抑制吸收」著手,結果造成食物吃進肚子,腸胃卻無法好好消化吸收,最後到了大腸變成壞菌的營養來源,反而製造出對身體有害甚至導致肥胖的物質。根據研究,先食用豆魚肉蛋等優質蛋白質,接著再吃蔬菜,能讓好的腸道菌均衡生長,小腸才能充分分解食物。

「先喝水,接著攝取優質蛋白、多樣蔬菜,份量都足夠的話,需要的澱粉類自然就吃的少了。」宋晏仁透露,「餐前喝水的減重效果非常好,甚至可以說,211餐盤的祕密,就在那杯水裡!」有位體重高達156公斤的病人來就診,聽到宋晏仁的餐盤原則,馬上表示自己完全不吃蔬菜,沒法照做。兩個禮拜後,病人回診了,瘦了10公斤,只因為餐前多喝了500c的水!

 

如果是上班族外食, 宋晏仁建議到自助餐就能實際操作「211餐盤」。餐盤最大的那一格填滿蔬菜,另外兩小格放蛋白質類,剩下一小格放少許飯,或是南瓜、芋頭、馬鈴薯等澱粉類,「如果想多補充點蛋白質,可以增加一顆蛋。

 

除了徹底實行211餐盤,宋晏仁也提醒民眾要增加運動、活動量,「減重最重要的是,要找到可長可久,能終生執行的方法!」就像他現在的飲食,吃的不是「減重餐」,而是能充分享受生活樂趣的健康飲食。

 

文章來源:早安健康、康健、TVBS

 

看更多瘦身妙招好文,點這裡
更多健康知識好文,點這裡
天然|健康|好瘦食品區,點這裡

 

想分享這篇文章? Spread the love~

Related Posts